公司2022年上半年财务资金系列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06-30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906163359.png


  本网讯(通讯员 祖浩)为提升全体财务人员履职能力,扎实推进各专项行动在基层落地见效,贯彻落实公司年度及一季度工作会精神,协同部署中期财务资金工作,公司财务资金系统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公司财务管理部、资金部部门全体人员及各分公司(事业部)全体财务人员,共计196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为加强公司财务管理内部沟通交流,讨论研究公司财务基础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深刻认识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着力夯实公司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会计信息质量提升工作重点要求,五公司于6月16号召开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全体财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推进会。财务管理部经理武亮亮带领大家重温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中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并一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指示批示、金融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以及各级政府、中建集团及局总部有关依法纳税工作的相关文件等,对上级单位的决策部署进行了再宣贯培训,督促全体财务人员充分认识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财务管理部副经理张雷对会计信息专项治理作具体安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会计信息质量重要性;二是开展会计信息专项治理行动“回头看”;三是开展全级次全覆盖自查,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四是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财务管理部副经理祖浩对依法纳税专项治理情况作具体安排:一是增强依法纳税意识,深入学习依法纳税相关制度;二是全覆盖开展自查,全面梳理问题;三是深挖问题原因,强化问题整改;四是全面梳理制度流程,优化管理动作。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能及时传达到位,提升财务团队整体管理水平,创新性的采用视频云讲堂方式开展多次培训活动,全体财务人员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参了培训,财务管理部、资金部各业务线从财务合规性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管理、研发管理等多个业态进行了宣贯。

  为满足公司22年研发费用归集序时目标,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维护工作,确保2022年研发费用足额归集,6月7日召开了2022年度研发费用归集约谈会,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以分公司为单位组织入会。公司总部财务管理部、技术中心、商务成本中心、人力资源部,各分公司/事业部、项目部负责研发工作财务、技术、人力、商务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约谈会议集合了各单位不同业务部门的人员,明确各部门研发工作责任和分工,了解各项目研发费用归集存在的主要困难,提出解决措施,提高了各业务人员对于研发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于促进各单位研发费用合规、足额归集入账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支持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各项管理措施落地,强化引领,聚焦长远,细化财务重点工作目标和举措,财务管理部编制了《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十四五”财务资金系统专项发展规划》,并于6月24日组织召开了专项研讨会。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李林在山东分公司进行财务人员调研并以视频形式参加研讨会,财务管理部、资金部正副职,各分公司(事业部)财务总监、财务资金部经理参加了会议。   会中财务管理部经理武亮亮宣讲了《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十四五”财务资金系统专项发展规划》初稿,李林及各分公司(事业部)财务总监就初稿内容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会的召开,财务管理部、资金部对“十四五”财务资金系统专项发展规划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为财务资金系统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确定了目标。

  为进一步宣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深入学习宣贯,切实做到“政策直达、应享尽享”,6月22日,财务管理部组织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宣贯会,全体财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各省市区近期出台的相关“减税降费”政策为主,主要内容涉及“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解读”、“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政策解读”。就各地区出台的减税政策,为项目解读是否符合税收优惠条件以及如何享受政策。本次培训加强了项目及各分子公司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认知,将红利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享受税收优惠。

  6月6日,中建一局福建税务分中心与西藏税务分中心联合召开了培训交流会。此次参会成员分别包含二公司、建设发展公司、五公司、华南公司、华江公司等财务相关人员,共计36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就当下建筑企业由机关到项目所面临的税务问题和税务风险,提出了应采取相应措施以有效规避和防范税务风险,同时对建筑企业税收创效的合理操作提出了相应的指引,内容广泛但较为系统,且案例经典,对今后我们的税务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现场交流与解答,有效的解决了项目当下存在的税务问题,对于项目税务管理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帮助作用,极大的提高和丰富了项目税务管理措施和税务管理水平。

  为做好2022年中期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全面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6月28日公司财务资金系统召开了2022年中期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布置会,全体财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公司财务总监李林传达了中建集团、中建一局2022年度中期财务报告工作要求,并对近期财务资金重点事项进行部署:一是高度重视中报编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精准把控各项细节,夯实财务信息质量;三是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做好问题整改;四是做好业绩预估,确保半年任务圆满完成。财务管理部经理武亮亮分析讲解了《关于做好中建一局五公司2022年度中期财务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详细布置了中期报告重点工作事项,并对中期财务报告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加强组织管理,保障中期报告质量;二是突出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检索排查;三是深化信息应用,拓展中报分析预警功能;四是做好业绩预估,推进半年任务圆满完成;五是坚持安全至上,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财务管理部副经理张雷从项目结账、两金负债、资产账务处理、自查整改、财务减值等方面对项目提出管理要求。

  系列培训会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独特,大家对财务资金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精神士气也得到了更加全面的提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为序时目标实现注入了强劲动力。五公司全体财务人员将学以致用,立足岗位,不断提升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局微信

一局五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五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