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中建一局五公司“七侠”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体:打印

  自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建以来,每天都有不少中国网友在线监工。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国外的网友,有一位朋友这样说。


1.jpg

  其实,在这场战役中,无非是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团队都在竭尽全力、都在创造条件去做到,若有召,必有应,战必胜! 而五公司人亦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第一线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2.jpg

  集结号吹响

  02月03日 下午

  中建一局五公司收到一个紧急消息,“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机电工人”。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青高度重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华里在得到消息第一时间一波波召集电话迅速打出,纪亚峰团队、何育苗团队和黄增强团队紧急召集队伍,公司最终确定由纪亚峰联系湖北当地队伍,组建团队。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常戌一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对援建医院的各项记录,讲好五公司建设者故事。

  02月03日  16:00

  带班人敲定,公司副总经理陶建强给身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的班组长李大书打了一个紧急电话。“武汉需要支援,你们将代表五公司前往一线抗疫,务必第一时间出发!也望大家都能保重身体”

  此时的李大书正在家里陪伴老母亲和孩子们,他们一家人在湖北孝感市大悟县老家过年,因疫情封锁连续多天都不能出门。当接到中建一局五公司要援助火神山医院的电话后,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口答应。

  02月03日  17:00

  接到任务的李大书与连同他自己在内7位机电安装师傅初步到位。

  02月03日  20:00

  他们收拾好行装,去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晚上八点多一行七人开车开始了长途跋涉。

3.jpg

  星夜奔赴战场

  02月04日  02:30

  特殊时期,沿途很多道路都封了,处处停车、检查、消毒,从孝感市到武汉市,原本两个小时的车程,这次他们足足开了6个多小时。

  在凌晨两点半,这支由李大书带队的纪亚峰团队终于顺利抵达武汉,连夜奔赴火神山医院项目驰援建设任务。

  到达居住地后,作为带班长的李大书,第一时间便对大家进行了嘱咐,介绍了中建一局五公司领导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想法,近一步说明了自身安全保障问题,强调了要随时听从安排,认真圆满地完成施工任务。

  02月04日  06:10

  早上6点10分,他们便起来收拾,6点40和大部队集合,8点正式开始干活儿。“我们是过来援建的,领导安排我们做的活。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3栋外墙的风机搬运和安装。”

  施工工地的道路不好走,工人交叉作业多,再加上还有垃圾车在转运垃圾,还缺少搬运设备,在搬运风机的时候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全靠人工用手抬的话,足足需要十个工人。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没什么难得倒五公司“鲁班工匠”。

  02月04日  12:00

  由于施工现场的风机搬运有些远,他们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6点,中午在施工现场吃个盒饭。

  趁着吃饭间隙还能在泥地、水管、板房顶上休息会,起来接着干。

  02月04日  晚上

  一天下来,他们7个人搬运了十台风机,还要到处找同型号的通风管,安装好了两台,其余的有别的工人安装。大家伙儿虽然很累,但是感觉这趟来的很值得。李大书说,“我们虽然不是医生,但我们是医院工地的建设者,为武汉,我奉献!”

  大家简单洗漱后,便赶紧各自躺在了被窝里“休息休息,明天好接着奋战!”

4.jpg

  马不停蹄换战场

  02月07日

  经过几天的奋战,武汉火神山的援建任务完成。7日中午,他们7人乘坐大巴车又奔赴雷神山医院工地支援建设,根据项目部的统一安排。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施工生产的紧张工作中来。

  下午到达施工现场后大家就开始四处寻找材料。

  02月08日

  8日做好了上面的主管道和支架。

  02月09日 

  9日安装了10台风机和支架,又找了一些材料。

  02月10日

  10日大家在雷神山医院工地主要干楼顶上的主管道通风安装,支架安装,风机安装……


102988918913507686.jpg 835637165127449084.jpg

      10天10夜完成任务返程

  2月14日,代表中建一局五公司去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援建的7位逆行者英勇无畏地奋战了10天10夜后,终于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顺利平安地回到了第五大项目部驻地。上午10点30分,作为战士们的后方阵地,第五大项目部武汉金辰盈创置业有限公司P(2018)164号地块项目的项目经理张晓明代表公司和大项目部在此迎接了七位战士并为其开展撤场安全交底会。在会议室,项目部早早就准备好了红外体温抢、温度计、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七位战士先后进行了酒精消毒和体温检测,一切正常后,大家方才落座。

  “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是我们的抗疫英雄,你们是五公司的骄傲,也是第五大项目部的骄傲!”张晓明代表公司和大项目部激动地说道:“我们本应该为你们奉上鲜花与绶带,但是受疫情影响,很多商铺都没开业,我们没能为你们准备到鲜花、绶带,但是我们有最热烈的掌声,最关切的问候,很高兴看到你们七位都能如期平安归来。”

  班组长李大书听到此话后,也颇为感动,他作为七人的代表说道:“在抗疫最关键的时刻,能援建武汉,是一份使命,我们幸不辱命,完成了公司交给我们的任务。当在网上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已经开始救治病人,我们都感觉到,这是我们人生中做的最自豪的一件事情,这是一份荣誉。”即使隔着厚厚的口罩,他的语气中也满是自豪之情。

  随后,张晓明代表第五大项目部分别对7位战士给予现金奖励,并向他们宣贯、签订了《中建一局援建人员防疫安全交底单》。通过事前沟通,他们自愿返乡,由当地政府统一进行隔离。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七人要按照来时路径开车返回,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及时更换;沿途不得前往超市、餐饮店、娱乐等人员聚集场所消费。返程后,他们七人要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居委会等管理机构进行登记,并且立即在当地政府规定的隔离点进行不少于14天的隔离;隔离期间要配合进行体温、健康状态监控等工作。在隔离期满14天(满足相关要求)后,他们7人要立即报告所在隔离点监控部门,并告知项目及公司;隔离期过后,仍然要结合疫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遵守乡村、街道、社区防控要求,并服从用人单位的整体安排。

  7位“战士”看完相关规定后,毫不犹豫地拿笔在安全交底单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7位“战士”表示,他们一定会遵照执行中建一局和五公司的相关要求,坚决服从安排,非常感谢五公司和大项目部的关怀和慰问。“自我隔离是应该的,无论对家人,还是对自己,还是家乡的父老,都是好的,都是负责任的。”李大书说道。

  因为时间关系,他们7人需要马上开车返回家乡,项目部特意为他们准备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带上,并叮嘱他们路上注意安全。离开前他们说:“希望大家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看着7位“战士”离别的背影渐行渐远,项目经理张晓明和同事们眼里已经饱含泪水。从古至今,“送别”二字,时常带着伤感而出,古人往往会用烈酒送别壮士,送别透露着不舍,包含着担忧,隐藏着壮烈,期盼着未来。 离别是生活常事,但有的路走过了就不会忘却。

5.jpg

  这是一场义无反顾的逆行

  这就是中建一局

  五公司建设者

  都如他们一样,满口答应

  兴奋,激动,问“什么时候出发呢?”

  当然,下来还得花点功夫

  哄哄不安的家人

  他们用英勇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深刻诠释了

中建一局的先锋精神和鲁班精神

助力工程高质量建设,为武汉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局微信

一局五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五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98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